春節環島遊記還沒整理完,先來個武嶺RV吧XD。
會規劃此行,是因為老闆星期一、二請假,卻星期五才告訴我,真是奸詐啊!不然我早就票都買好,出去玩了,不然也可以提早規劃中橫XD!
雖然覺得被突襲,不過週末的行程也都安排好了,星期五下午跟學姊們去成功嶺上的溫泉會館聚餐,星期六加班,下午則是洗車團(話說真不好意思,洗好車沒多久就衝武嶺,辜負版友們幫我打的蠟...),星期天跟久違的高中建築系學妹敘舊。

3月15日凌晨4點30分起床,5點20分出發,5點35分買好拿鐵,到赤崁頂已經近5點50分了,太陽都出來啦!
悠閒的喝咖啡,拍拍照片囉!這裡是縣道136的至高點。

DSC00647.JPG

施工中,椅子都拆掉了。本來想一邊喝咖啡一邊賞景XD

DSC00648.JPG


赤崁頂的景色
DSC00649.JPG

因為打算最晚9點要開始爬山,所以喝完拿鐵,就緊接著上路。
行經136終點萊爾富稍微休息,上洗手間,繼續左轉往台14線前進,由於台14線直順,所以很快通過。天氣真好啊!

途中誤闖埔里鎮市區的圓環,稍微跟早餐店問清霧社的方向,到達霧社仁愛高農時約7點,在早餐店悠哉的吃玉米蛋餅,看看氣象新聞,向老闆包了甜酥餅跟紅豆酥餅,上個洗手間便繼續上路,正好遇到遊覽車車隊,所以小心的超車,畢竟大車的死角很多,別開玩笑壓><。
過了霧社馬上就會遇到台14跟台14甲線的岔路,請往日月潭方向的台14甲線走吧XD。

接下來山路開始多哩,到達清境時也正好把遊覽車車隊、肥料車全部超過,我有看到羊咩咩群唷XD,不過沒拍到。過了清境農場的7-11,有中油加油站(也是接下來唯一的加油站,無論如何這裡都要加油),眼見耗去兩格,剩下兩格,還是加滿吧,安全為上!
天氣真的很讚,路上也遇到不少單車。對了,我全程開燈唷,超車的時候也打方向燈XD,護膝也戴上了。

進入山區之後,空氣都變不同了,雲朵來來去去,光影幻化就像神的迷蹤遊戲,時而鮮豔活潑的刺眼,時而冰涼宜人,就跟我的個性一樣嘛XD。

這張是在某個賣高山蜜頻果、高麗菜的地方停下拍的。
DSC00650.JPG

到達昆陽停車場,轉眼一襲雲霧飛撲過來。這時約8點40分。
DSC00652.JPG

先讓旅客拍照,我稍後才拍了這張,旅客們問我從哪裡來,紛紛表示:年輕真好啊!!!哇哈哈哈哈!
DSC00654.JPG

在昆陽停車場逗留了一段時間,適應一下高度。
眺望合歡東峰(原本是我預定要爬的山),山壁上還有一點點殘雪。

DSC00655.JPG

好天氣。我的小白跟J II 帽帽(黏了很多蚊子屍體),辛苦他們囉。上個洗手間,接下來就往武嶺跟合歡山莊前進!
DSC00656.JPG

沒有拍武嶺照片,上面很多人拍,還看到跟我相似的騎士,沒興趣跟人擠XD。
過了中橫公路至高點武嶺,有段背陽的小下坡,這段小坡可陰險。
這有點跟過了赤崁頂後的幾處下坡彎道一樣,看似向上的彎道突然轉下,很容易反應不及,速度過快剎車打死飛出去。
這段則是因為先天氣候條件的關係而非常危險,看不出來吧。因為終年背向陽光,這裡的山壁都是冰冷、濕涼的,路面晚上會結一層薄霜,如果冷一點,到了上午不見的會融光,很多汽車、機車會在這裡打滑當農夫。97年12月跟鄉民夜騎武嶺,就有分別先後兩台車因為路面結霜摔車,還好不嚴重。
在高山遇到濕路面,盡量避開比較安全XD。
這是過了武嶺,背陽山壁的殘雪。
DSC00657.JPG


直接到合歡山莊停車,整理裝備。請後面開車上來的情侶幫我拍照XD。
DSC00659.JPG

幫我拍照的男生,問我是不是背包客,其實我很難回答,我只是揹背包而已壓XD,我的背包經歷還不夠啦。
我問對方是否上來拍日出(因為他們帶了明顯的超級大砲)?
男生回答他們要走了,因為過了一夜,男生的高山症仍絲毫沒有消退,跟他們建議還是趕快下降高度比較好XD。對於高山症,大學時代就有慘痛的經驗,不可輕忽大意。
DSC00660.JPG

瞭望台拍合歡尖山。
DSC00661.JPG

自拍,因為氣壓變小,臉開始浮腫了XD。
DSC00662.JPG

DSC00663.JPG

滑雪山莊前的景色。

DSC00666.JPG

滑雪山莊的意思就是:沒事不要來敲門,就算敲了我也不會理你XD。
DSC00667.JPG

直接進入奇萊登山口,標示看也看不大懂,心裡想著只要走下去,合歡東峰就會到了。殊不知,東峰,就在我的右手邊啊...。
這就是沒有開行前會議的後果XD。
DSC00668.JPG

進入登山口已經9點30,跟原本預期的時間晚了30分鐘。沒有多想什麼,也沒有預定目標,就這樣賣命衝了。
奇萊步道。從0K到1.3K都是小奇萊步道,回來之後才查的。
DSC00669.JPG

不知死活。就是act recklessly、regardless of danger。
DSC00670.JPG

DSC00672.JPG

杉林間的耶蘇光,拍壞了XD。
DSC00673.JPG
DSC00674.JPG

到目前為止都是可親的杉林。接下來就不好玩了,到達小奇萊之前有一段冷杉林,路面溼滑,腐爛的死去冷杉橫跨路徑,兩邊是茂密的玉山劍竹,有陽光時還暖和,被雲朵遮蔽時寒氣直竄。
進入冷杉林前遇到3、4位山友,他們說前面是小奇萊,並非合歡東峰,但路途比東峰好走,路況比較濕滑,有殘雪,要小心行走。
我便臨時改變主意,不折返松雪樓,而繼續向小奇萊前進。
遇到第一片小殘雪。

DSC00675.JPG

路況比我想像中的泥濘,所以折了竹枝當簡易山杖XD。
DSC00676.JPG

DSC00677.JPG

有幾段路,因為剛過雪季,又正值春季,路跡並不明顯。這時候就要停下腳步,休息一下,細細觀察

奇萊連峰是十峻之一,名為奇萊,是因為日據時期日人稱美麗為kilei,就是綺麗之意,是很多山友挑戰的山岳,算是名山中的名山。
雖然有些路徑不明顯,但還是有踏平竹葉等等的痕跡。
包括剛剛的山友們、或是已經攻上奇萊北峰的山友,從足印新鮮程度、登山杖的杖孔都可以綜合判斷決定要走哪一條路,遇到叉路也不用驚慌,冷靜觀察哪一條人跡明顯,或有滑倒腳印、路旁折枝。

另外我也有記里程,覺得自己已經走了100公尺,就會尋找里程碑,來判斷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。
不過這是白天,如果到了晚上,那就ㄔㄨㄚˋ塞了,我真的會打電話求救XD。

DSC00678.JPG

看到了大片殘雪非常興奮,脫下手套,戳了戳雪,很像刨冰XD,我還偷偷吃了幾口,哈哈。
DSC00679.JPG

出了合歡的冷杉林,路徑豁然開朗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剛剛的謹慎又全部跑光了XD。
人生也是如此,所謂人生無坦途,有陰冷之處,就會有光明在下個路口等你。

剛剛的下坡,回來全部會變上坡,所以我也不用太爽,哈哈。

DSC00680.JPG

前面黑色的山壁,就正式進入奇萊囉!我一直以為我應該不會到那邊,結果還是......。
DSC00681.JPG

這時候其實小奇萊已經在腳下,但我卻渾然不知,欣賞眼前的美景。

DSC00682.JPG

回望小奇萊。
DSC00683.JPG

稍微休息一下,充個飢,我發現我的行動糧實在太少,還好水夠,如果發生抽筋就玩完了,因為我沒有帶任何含有鹽分的東西XD。下次記得帶酸梅XD,好孩子千萬不要學。


我的腳程很慢,已經10點45分了,還在2.7K處溜搭。這時候我打電話給國小同學,問她小奇萊距離多遠(其實已經超過),她報4.8K處的成功山屋......,當下我計算了時間,預計最晚12點一定要折返,4.8K應該可以吃的下去。
沒想到我大錯特錯,殊不知從3.5K左右開始,有些是需要手腳並用的上坡攀繩路徑,有些是樹根的路,我低估了實際路況要消耗更多的時間,逞強了XD。

 DSC00685.JPG
有小小瀑布唷!
DSC00686.JPG

仍是往下的路段,到達最低點的(海拔2800多公尺)的黑水塘山屋。這時候約11點20分,1.1K應該可以達成......(誤)。
DSC00687.JPG

DSC00688.JPG

DSC00689.JPG

回望剛剛平緩的小奇萊,我要哭出來了XD。剩下的1.1K根本是地獄啊!!!
DSC00690.JPG

剩下0.1K,但是時間已經大幅落後,已經12點45分,硬著頭皮到成功山屋去吧!!!
DSC00691.JPG
聽到溪流聲,此處平地有搭建簡易廁所。
DSC00692.JPG
這是另一處簡易廁所,還可以看到山友的......。不過,我也有用啦!XD
DSC00693.JPG

在溪流旁的成功山屋!!!終於到了!!!12點50分。
DSC00694.JPG

若要繼續往奇萊北峰,必須沿溪上行,別看他這樣,有碎石路唷,看不出來吧!
DSC00696.JPG

里程碑。
DSC00697.JPG

循著水聲找到可以取水、親近溪流的小平地。

DSC00698.JPG

卸下背包,把衣服脫個精光褪至排汗衫,頭巾也去掉,掬起雪水,冰壓!!!!!!!XD
暢快的洗了臉、頸部,馬上穿回衣服,戴回頭巾(下次記得泡個腳XD)喀掉甜燒餅。放空1、2分鐘,到成功山屋附近看看,
在喀燒餅的同時,注意到奇萊這裡已經開始變天了,異常寒冷,必須趕路回去,下午1點發,為這個瘋狂的旅程做ending
DSC00699.JPG

後記:
這次最值得慶幸的是沒有發生高山症、抽筋,否則我回來一定哭哭低XD。

回程時在4.5K處遇到也要前往成功山屋的兩位山友,他們還帶了一隻狗狗,除了告知他們快到了之外,提醒他們山區有點變天,必須趕快折返。他們得知我一個人來時,說我勇敢。其實我怕死了XD,這是愚莽,不是勇敢,連白痴都知道這是很危險的,只是誤判小奇萊的距離,到成功山屋,也許是另類的成功吧。
到達松雪樓已經下午4點30分,腿快斷了。
4點45分下山,5點10分在新開的7-11(比清境門市還高)喝了一碗泡麵湯補充鹽分跟體力,還遇到一位機車環島的中年人,他帶了他的柴犬從高雄出發,走台9線山線到中橫,經過武嶺時還拆了空濾,問對方已經環島幾天,他竟然回答:不知道,大概5、6天了吧。真是羨慕XD。討論一下清境的房價,邀請他可以來我家住,不過被婉拒,畢竟帶著狗狗,如果一路殺彎回到台中,狗狗大概也不見了。他的柴犬真是乖巧,不跟其他野狗起舞,穩穩的坐在腳踏墊上呢!

回到台中已經晚上7點45左右,台14線晚上有些路段沒有燈,全黑,要開大燈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vu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