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中午,我看了妖敏的部落格,看到某篇發文的時間,不知道為什麼,一股恐懼催促我馬上開機打電話,我深怕一切都太遲了。

我一邊哭一邊狂摳2通之後,第三通終於接通。
瞬間眼淚跟情緒潰堤,她竟然在鶯歌跟朋友逛街!!!
幹。


不過,真是太好了!
呼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。


妖敏的好同事,我也見過面、聊過天,是一個30幾的單身熟女,我在某篇文有稍微提過。
她最近得憂鬱症,想自殺。
但是她得憂鬱症,不是因為年齡或是社會地位,也不是經濟或是家庭狀況。
其實通常是因為個性,或是某個想法跟執著的意念。

我也得過,也想自殺,而且我幾乎是隱性,我很少開口對別人訴說,但是每次搭捷運就是想跳下去,每次到K書中心,就是想跳樓。每次想到我的婚姻,我就想死去,我甚至認為,用死亡來證明自己的傷痛沒有什麼不對。
痛苦到了無法承受的時候,自然而然會想死去。這很正常。

但是為什麼會痛苦?
我的原因是,我因為愛前夫,所以才「幫他」生孩子。
我為了完成他的願望,承受我不想做的事情,包括每一次孕吐、每晚睡夢中小腿抽筋、一個人孤單待產、得產瀕死的產褥熱、還有每一個因為思念而哭泣夜晚。
我認為我應該得到補償,他應該更體諒更珍惜我。這個執念,就是我痛苦的原因。
後來更因為他愛面子,我體認到,我無法跟這樣的男人走一輩子,我不想要假面的婚姻,我十分難過,但仍然離婚。

好同事的原因,我猜想是因為自尊。
人會因為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而自殺,懷疑都能殺人,自尊也不惶多讓。
某次妖敏跟我說,她要辦生日Party,慶祝她3X歲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,哇哩,真好野。第二個想法:3X歲也要辦趴?
辦Party當然OK,只是我想她辦趴的理由可能不全然都是善意。
也許,是因為炫耀自己的地位與資力。
也許,是因為3X歲是一個了不起的里程碑。
也許,是因為她期待愛情,所以刻意討好公司男同事而邀請他們。
也許,她只是喜歡當大姊姊,沉溺在許多男性的關注眼光中。她喜歡眾星拱月。
她可能花了很多心思在這些男生身上。替他們著想、解決問題、舉辦活動。

最近他們公司來了新的年輕妹妹,男同事跟上司看到嫩草就流口水。
工作能力強,收入又高,待人處事成熟的好同事也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她看著以前討好過的男生竟然一個個都變成下流的豬哥,去討好新妹妹,幫新妹妹的忙,自尊造成不平衡,不平衡就開始憤世嫉俗。只是她是顯性,她會釋放出很多訊息,影響其他人。但其實她很痛苦。
她無法相信,我竟然花錢、花時間(在資本主義社會,這種成本想法變得很正常),在這群膚淺的豬哥身上。那些我以前為他們做過的事......都算什麼?屁?
我竟然被利用?
拉不下臉,一時之間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。

但其實沒有什麼錯誤,妳只是看到他們豬哥的醜陋現實面。
打擊太大,原來豬哥長的跟每個男同事都一模一樣,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一個豬哥。
妳還有妳的價值,除非妳把自己的價值用豬哥們的定義來定義。也許,妳就是豬小妹(辦趴的時候啦,我想)。


還有一個更殘酷的事實。
就是,
根本沒有人在乎妳的感受。
沒有人在乎妳的用心。
沒有人在乎妳怎麼想。
換言之,妳的痛苦,沒有人能理解。
妳對他們的用心,沒有人可以看透,除非妳有勇氣說出來:我需要你們來滿足我的虛榮。或者,妳期待他們之中有一個像神一樣的存在,而妳想找出那個神與祂廝守。

更換言之:沒有人在乎妳的自尊心。

這跟面子一樣,相信我,因為我不是很愛這種東西,所以比較能看清一點點。
自尊心跟面子都是妳自己的想法,妳自己的投射。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設定。她能激發妳向上,也能讓妳在真理面前如同目盲。

有人會在乎妳的投射嗎?在這資本主義社會?

那些豬哥,不會在乎妳為他們做了多少,不會在乎妳對他們多體貼。
妳辦趴的時候,他們不在乎妳是誰,哪裡有玩樂邀約,就哪裡去。
妳的自以為,只要沒有傳簡訊,沒有msn,沒有skype,沒有mail,沒有說出口,我都說這麼多沒有了,妳以為豬哥們還會有什麼?
妳的自尊,什麼訊息都沒有給豬哥們,豬哥們也什麼加持都沒有,怎麼轉性變成妳的神?

同理可證,如果妳喜愛某人,一定要說出來,因為這跟結局毫無關聯。
如果妳對某人很感興趣,也可以大大方方說:我覺得你很有趣。
丟了一顆水球,要回不回是他家的事情,我要說的,已經說了,這就夠了,期待回報只會讓自己變得不自由,最後失去自己這樣而已。

妳應該對自己更好,應該對自己更虛榮,這些都勝過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價值觀上。
我瞧不起豬哥,我知道他們只是想找上床的機會,我不需要這種膚淺的人在我身邊,佔用我的資源。

痛苦嗎?
打從一開始,就沒有人在乎妳的用心,怎麼可能在乎妳的痛苦?
因為這是最初妳自己給妳自己的設定。
只是這幾個月,這個設定被豬哥們打壞了而已。

對自己好,不需要對豬哥們好。除非妳是豬小妹。



說到眾星拱月,
Coldplay(酷玩)在今年3月於紐西蘭的演唱會,玩啥?
他們用自己的手機,完成phone wave,我如果是酷玩,我一定超開心!
這才叫眾星拱月!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vu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