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颱風過境後,西南氣流帶來的間歇大雨與強風,讓人多了點不安。
每天都像扮演小丑的臉,回家總是添幾分憂愁。

晚上帶著珍珠在社區散步,吹著山腳下的大風,舒爽起來。

扔褲子進洗衣機,看著什錦與小隻的相爭著要回房間,擠進拉門,不免好笑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人靜???

大學有陣子沉迷茶道、茶室的文化,買了本書,書名叫「日日是好日」,是作者森下典子小姐記錄她學茶道的過程。

把心放在當下,用眼、耳、鼻、肌膚體會四季時節的美好。

其中關於茶花是利用季節不同的花草擺飾插花。作者的茶道老師提到一人靜、二人靜。一種在日本稱為「花筏」(はないかだ)的植物。

「兩瓣細長的花穗中開著小白花」
「有兩瓣花穗的叫做『二人靜』,只有一辦的叫做『一人靜』!」

我開始想像這種小花開在葉子中央的植物。

l_47049e747d1543ef94d47b3f4f8aa986.jpg 

2466389921_a22879479e.jpg 

很可愛也非常特別的植物。


我開始想所謂的一人靜、二人靜。


「靜」對我來說很重要。

我不喜歡聒噪、也不喜歡做作的默契,對於單方面的製造話題之後的疲累也感到厭煩。
風度、彬彬有禮之類也許感到距離感,但是我認為是一種尊重的表現。
適當的主動提出話題,能讓我休息喘口氣。也讓我知道對方有沒有用心在互動上。
一來一往之間的能量必須合宜、相當,當兩個人的話題窮盡,自然的就會進入安靜。

安靜之後,會決定是不是該突破現有的勢態,進入比較不那麼需要尊重、比較不那麼嚴肅的關係或是話題。

只是一個人的時候,不一定是一人靜。因為心中可能在煩惱很多事情,有些沉重的東西壓在胸口。
兩個人的時候,二人靜更困難。
因為不是吵架、不是冷戰、不是單方面製造話題後的空虛、也不是假裝理解的沉默,而是自然的,兩個人都在休息狀態的二人靜。

不去干擾,不用確定,不需要視線交錯。只是單純兩個人坐在同一艘花筏上,一起開始靜下來
,往同一個方向。 





我一直在找這樣的一個人。







卻找不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vu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