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的電影恰巧都是跟生死有關的:

一部是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,由本木雅弘跟廣末涼子主演。

497b3175c1dc4.jpg  

另一部是一路玩到掛,由摩根費里曼與傑克尼克遜主演。某星期天HBO首播,正好跟敗犬女王相衝,只好切來切去,一下哭一下笑,希望有機會可以慢慢觀賞完整部電影。

bucketlist.jpg  

2部電影的情節都很簡單,有喜歡的部分也有討厭的部分。
我看了禮儀師某些片段真的是狂噴淚,但是像主角大悟第一次到現場:一個獨居老婦死亡多日已經腐敗發臭而忍不住嘔吐時,我感到很生氣。片中說大悟因為在國外學大提琴,以至於他的媽媽過世時也沒有回來,我真想問,幹,難道你媽媽不是像她一樣一個人孤單死去的嗎?
然後大悟的太太(廣末飾)也實在傳統,只靠男人吃飯,沒有謀生的能力嗎?當大悟因為樂團解散失業,提議要回到鄉下時,唔,支持自己先生的決定固然是很好,但是日本傳統女人未免也太嬌弱了吧?我的意思是,女主外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壓。接著,因為知道自己的丈夫做入殮師的工作而感到骯髒、嫌棄跟厭惡,當初支持先生的體貼,又跑去哪了呢?我不禁想妳只是需要一個有頭有臉有稱頭職業的家庭主婦吧?
可能因為是電影的關係,死者幾乎都是美人。最後的收尾也十分老派,就是大悟原諒了當年拋下自己與母親的父親。

我記的傷心咖啡店裡有一句話:時間會慢慢收拾掉雙方,最後化為塵土,塵土哪來的怨恨呢?
我想這部片的重心,是在於入殮師這個職業所遭遇到的各種情況,但是文宣卻將重點擺在死亡的意義與深度上,然而電影本身卻是偏向前者。
那為什麼要看?當然是因為配樂是久石讓大師的關係呀!!!哇哈哈哈哈哈!!!

當然也有很多令人動容的地方,像澡堂的老闆娘跟火葬場老友之間的離別、NK社長在充滿植栽的房間裡談起已死去的妻子、廣末對禮儀社的人說:抱歉,我先生是入殮師等等。


但如果我死掉之後,我想我會需要這樣認真的入殮師。可以的話,我希望跟他聊聊,討論我想要的細節,哈!

前陣子媽媽終於辭去工作,在家專心養病,可是我的機車之前出車禍撞爛了,所以是借我弟弟的摩托車騎。我想買一台新的,因為我從沒騎過全新的(可是這時候有一個齊人憂天的念頭跑出來:汽油沒了怎麼辦?換成新能源怎麼辦?是電、氫氣還是植物油?總之我並不是很急著要換新車)。
我媽媽卻又開始考慮是不是該回去工作,好幫我買新車。
我一直跟她說,妳先不必操心,不用因為這種事情又回去工作而不能休息,否則每個月給妳一半的薪水,不就真的浪費掉了?妳應該先休息半年再說......等等。
接著我說:
妳擔心那麼多做什麼呢?妳看,我都不擔心我死後的事情了,妳連骨灰塔位都幫我買好了耶!我只要趁彌留前挑自己喜歡的大厝跟骨灰罈,自己穿好壽衣,跳進去,手上拿著塔位證明書,燒一燒,我就OK啦!妳看,妳還要擔心什麼?
然後我老媽竟然還很認真的跟我說,對吼,但是我沒幫妳買牌位耶!因為有分個人牌位跟祖先牌位......。
我:......囧。
我想我認真老實的個性應該是遺傳我媽,嚴肅是遺傳我爸...。
我真的會自己選好我的大厝、骨灰罈,我覺得當我該休息的時候,就應該讓我選自己喜歡的事物,我不害怕一個人死去,我最討厭別人擔心我,這樣我沒辦法放心的休息,因為我必須讓他們不擔心我。

一路玩到掛,劇情更是簡單到不行,雖然由摩根費里曼與傑克尼克遜兩大影帝來挑大樑,他們的年齡也十分適合去詮釋the bucket list這樣的主題,但其實深度是到後半段才慢慢帶出來。前段兩個人一起去遊歷的過程中,我反而比較欣賞傑克尼克遜所飾演一個富翁、有四任前妻、仍然熱衷性事這樣及時行樂的人。因為我就是摩根費里曼所飾的小雷。我告訴我自己該瘋的時候,就不要玩不起、放不開。
我最愛的畫面是他們第一站去高空跳傘,傑克尼克遜稱他的第二任前妻叫續集,真是爆笑,想想,我也是某人的續集咧!(所以相互憎恨很正常的,哈哈哈!)然後他一邊跳下飛機,一邊大唱情歌,他的指導員不斷叫他該拉繩子了,他才心有不甘的拉繩子。
然後是他們去非洲,傑克尼克遜堅持要開一槍,好滿足他沒有獵殺獅子的遺憾,但是顯然的,一槍就受夠它的後座力了,哈!

一路玩到掛的重點在於,你是否活過屬於自己的生活,是否感受想感受的,而非是否精彩。
最後傑克尼克遜在小雷的喪禮上,說小雷救贖了自己,因為小雷認為他是值得一交的朋友而感到無比光榮,然後在list上槓去「為陌生人做一件好事」,小雷救贖了傑克,傑克則為他主持喪禮。這讓我想起我在高中的時候,一個小小插曲。
照例補完習,騎腳踏車回家,心情真的很糟糕,補習跟考試的壓力,讓我快受不了了,正好一中街有人在發氣球,所以我跟陌生人拿了氣球,覺得這樣可以安慰自己,但要經過台中二中的回家路上,有一個菜市場,在那邊我還是忍不住哭了,莫名的。然後我聽到一個小女孩聲音:哇!氣球耶!我停下車,回頭對她笑笑,當我準備要起步離開,我撇見她內心多麼想要會漂浮的氫氣球的渴求,5、6歲的小女孩一個人在大貨車上,她的爸媽應該忙著工作吧,這麼晚了,讓小孩在貨車上很危險,她應該都是這樣生活的吧?所以我把本來應該是要拿來安慰自己的氣球,拿給她,說,氣球給妳。
她有點害怕,但是接過氣球之後顯得很高興。我的心情也因為這樣好多了!
雖然過了一個馬路之後,又開始哭,但是多年以後,現在的我,不會主動想起以前哭的痛苦,反而會慶幸自己,把氣球送給了那個小女孩。如果多年後她也因為考試或是什麼其他挫折忍不住而哭泣,我希望她也能夠想起,一個陌生人的關懷。

最後,傑克的助理,把傑克的骨灰也裝在咖啡罐裡,放在喜馬拉雅山上,我注意到了,喜馬拉雅山的天空真的是黑色的,因為空氣不足,所以無法反射。

想去的地方越來越多,約旦的死海、冰島的藍海地熱溫泉......。真夭壽唷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vu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